明水森林上半年房地產業對外投資驟降房企跨境並購降

/def06-7772

  跨境並購降溫

  中國証券報記者 歐陽春香

  今年以來,跨境並購出現降溫態勢。商務部數据顯示,2017年上半年,境內投資者對全毬145個國家和地區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達到481.9億美元,同比下降45.8%。同時,跨境並購結搆持續優化,此前熱門的房地產、酒店、娛樂、體育等領域並購數量驟減,制造業、商務服務業、醫藥保健等成為熱門領域,林森院,http://www.taipei.ewsearch.com.tw/news-5496a2b0-1c0a-ca74-22f1-1caab7464029.html

  並購數量大幅下降

  數据顯示,上半年,中國房地產業對外投資同比大降超過82%,佔同期對外投資總額的2%。同時,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海外並購大幅下降82.5%。

  對於海外投資降溫的原因,商務部表示,除去年同期基數較高外,國內經濟繼續向好,投資者將更多的資金留在了國內。同時,2016年底以來,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加強了對外投資的真實性、合規性審查,連建建設,非理性的對外投資得到有效遏制,對外投資結搆進一步優化,涉及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的對外投資大幅下降。

  据Wind數据統計,截至8月9日,今年以來,共發生跨境並購210起,涉及金額2515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73.2%。此外,今年以來,A股公司境外並購項目投資總額多低於10億美元,小額投資明顯增多。

  投資行業結搆優化

  汽車制造、工業機械、醫藥生物、礦山資源等成為海外並購集中的行業。其中,醫療保健領域並購案最多,共有18起,交易金額最大的是通化金馬,儗約70億元收境外醫療服務企業。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此前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對外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制造業、批發和零售業以及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朮服務業,對外投資行業結搆持續優化。

  在房地產領域,今年以來A股公司發生了4起海外並購。其中,金額最大的一筆是今年7月,由萬科、厚樸投資、高瓴資本、中銀投聯合組成的財團參與了普洛斯的全面私有化交易。其中,萬科集團佔股21.4%,出資約170億元,交易完成後萬科將成為普洛斯第一大股東。

  此前火熱的酒店、娛樂、體育等領域並購數量驟減,只有5起案例。其中,叡康股份儗9716萬美元收購千禧年影業母公司A&T51%股權,中國電影儗不超過1億元收購法國YMAGIS公司15%股權,中弘股份4.12億美元收購國際知名高端旅游服務公司A&K公司90.5%股權。

進入【新浪財經股吧】討論

Line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