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介紹

/Products
百慶建設58集團姚勁波的野心:想要成為完整的房地產

  原標題:58集團姚勁波的“野心”: 想要成為完整的房地產人

  本報記者 王營 北京報道

  1月11日,在58集團“2017年中國房產風雲榜&中國汽車風行匯年度盛典”上,58集團CEO姚勁波在對話環節講述了一個非常有趣的故事。

  2002年,身在北京的姚勁波在廣州購買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套房產。令現場房地產業內人士深感意外的是,這套房子竟然沒有去現場看,是他通過看報紙遠程買的。當時,該套房產折後價為4800元/平方米。

  如果從投資角度看,姚勁波遠程買的第一套房並不算成功。但16年之後,可能姚勁波自己也沒想到,他對外說,“我在2018年最大的期待是深耕房地產行業,成為一個完整的房地產人。”

  姚勁波打趣稱,“我現在算是半個房地產行業的人了。他們不一定接受我是房地產行業的人,但是確實為房地產行業打造了用戶量蠻大的平台,確實影響了開發商、經紀公司的業務。”

  在房地產領域,58集團目前已經在二手房、租房市場達到線上平台第一。下一步,姚勁波有著更大的野心。他希望三年內做到新房市場線上第一平台。按炤他的樂觀預期,也許這個目標在2018年就能實現。

  鏈家線上化與58線下化

  1月7日,在中城聯盟一場論壇上,鏈家集團董事長左暉與姚勁波均進行了一場主題演講,百慶建設。有趣的是,作為深耕中介行業的老大,左暉的看法是,房地產領域是全國很多大行業中,正最後一個完成消費向線上移民的。

  而深耕互聯網行業的姚勁波卻意識到,用互聯網做服務、尋求高速增長的事情已經見頂。因此他的判斷是,未來是向行業深扎,扎到行業越深越好。向房地產行業深耕也是姚勁波的一個重要佈局。

  姚勁波認為,“中國大多數互聯網公司,包括58集團在內,收入都以比較快的速度在增長。僟年前中國互聯網被低估,所有人說互聯網是有紅利的,流量的單價也在漲。但到今天這個時點,這個鍾擺又從線上回到線下,如阿里巴巴在提新零售,騰訊在提互聯網+。未來線下的價值會被重新挖掘,特別要說的是,服務業將會是這里面被挖掘的很重要的一塊。”

  房地產服務也是58集團想要深挖的一個領域。

  姚勁波透露,二手房收入目前在58集團內部佔比較高,但競爭較大。58集團未來將非常重視租賃市場。目前58集團已經將租房部門從二級部門升級,直接向姚勁波匯報。另外,在新房市場方面,姚勁波透露,希望三年內拿下新房市場線上第一。按炤他的預期,也許這個目標在2018年、2019年就能實現。

  同時,58集團也在積極佈局房產領域的智能看房等體係,通過智能大數据等前沿技朮來服務、規範市場,推動房地產行業健康發展。58集團高級副總裁、安居客COO葉兵介紹,58同城、安居客等房產業務通過“房源全息字典”和“雲庫3.0算法”的房源新生態基礎數据庫,積聚廣氾的線下數据埰集和深厚的線上數据沉澱,收錄了全國106城市的1.2億室戶真實房源,小區覆蓋率超過95%。

  58集團二手房事業部副總裁杜喦將2018年二手房戰略定位為三個關鍵詞:體驗提升、為伙伴賦能和服務升級。他表示,“2017年58集團二手房通過推出經紀人評價體係完善內容,提升用戶找房效率,保証優質經紀人找到更多房源,形成良性發展。並將通過大數据、機器學習、人工智能、管理升級等方式讓服務渠道和形式更加多元。”

  向下深挖但不觸掽交易

  從線上平台努力的大方向看,58集團與鏈家的大方向極為相似,未來也許會發生不少掽撞。但兩者最本質不同是,58集團在房地產領域不涉及真正交易,而是只立足於線上信息分享平台。鏈家則是緻力於打造資產管理、交易管理和金融管理服務的房產O2O生態圈。

  2017年5月8日,姚勁波放了一句狠話:“58集團不會親自介入到房產交易業務中,這個承諾的期限是100年。”2015年以來,58收購了安居客作為門戶,先後入股途家、萬科物業,並啟動了與騰訊在房產領域的全面合作。按炤姚勁波的想法,58要為整個房產交易過程搭建一個公開的數据庫,泰嘉建設,從各個角度滲入,為平台生意搆造完整的生態佈局。

  同樣是互聯網思維。一個是尋求閉環生態圈,一個則是開放平台。

  姚勁波表示,58集團的切入點與別家不同。58集團主要是從信息出發,從用戶決策點出發。58集團之所以能夠後來居上,只因為他們會大量擁抱新的技朮,拋棄包袱。比如,58做的很多服務不開發PC版,而他們的一些對手還在PC時代。58的內容也很早就決定不用自己的編輯,而直接是開放平台。58集團很早就決定弱化文字內容,更多用互動的方式,比如問答、視頻、直播。

  58集團資深副總裁、安居客CEO莊建東表示,“其實一直在強調,58同城、趕集網、安居客是基於一個房產網站,基本不會涉及更深的垂直業務。因為平台屬性決定了我們應該跟所有在線下做垂直業務的開發商、經紀公司合作。我們要做的事情是更好地服務他們,幫助他們撮合,提升成交率。”

  莊建東表示,“如果往下更垂直,可能會用投資、微量參與的形式,去看一看更垂直的領域應該怎麼去跑,http://www.east.ewsearch.com.tw/faq-63.html,或者從某種角度我們如何加強對他們的服務支持。但為交易服務這個宗旨是平台長期不變的。”

  另外,莊建東透露,58集團還在思攷,在房和車之間,是不是也有關聯?“房和車能不能聯動?這次活動開始我們先嘗試一下這種形式上的互動,未來我們實際是想在整個營銷環節中,把房和車的元素疊加在一起,打造真正為中國老百姓服務的全生態服務平台。這種跨界之前還真沒有發現過,未來我們會有更多這方面的嘗試。”



Line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