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介紹

/Products
巴黎16區國資委超23央企已引入混改房地產等5行業

國資委:超2/3央企已引入混改 房地產等5行業混合度高

重華

混改工作進展如何,國務院國資委今天給出一份最新的進程表。

1月31日,國務院國資委在北京召開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情況通氣會透露,目前超過三分之二的企業引進各類社會資本實現了混合所有制。

國務院國資委副祕書長彭華崗表示,提升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成效,需要各類參與資本做到同向、同心、同力。

去年混改引資超過超過3386億元

混合所有制改革對國企來說不是新事物,但在新時代的新改革中被賦予了新任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企業持續大力推進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到2017年底,中央企業各級子企業,包含98家中央企業集團公司,基本上完成了公司制改制。國務院國資委透露,其中,超過三分之二的企業引進各類社會資本實現了混合所有制(統計口徑為資本層面引入了非公資本的企業,如果某企業開展了混改,則其下屬企業均統計為混合所有制企業)。

國資委產權局副局長郜志宇在通氣會上說,根据中央企業產權登記數据,2013-2016年中央企業及各級子企業中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由65.7%提高至68.9%。

郜志宇表示,初步統計,2017年中央企業新增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超過700戶,其中通過資本市場引入社會資本超過3386億元。總體上看,中央企業在產權層面已與社會資本實現了較大範圍的混合。

房地產等五行業企業混改度最高

郜志宇說,目前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有以下僟個特點。

一是從企業類別看,商業一類企業(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商業類國有企業)混合程度最高,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達73.6%,商業二類企業(主業處於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主要承擔重大專項任務的商業類國有企業)次之,佔比為62.6%,公益類企業最低,佔比為31.1%。

二是從行業分布看,房地產、建築、建材、通信、礦業等5個行業企業混合程度較高,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分別為88.3%、86.3%、78.3%、77.9%和76.8%。

三是從企業層級看,層級越低混合程度越高,中央企業集團公司有中國聯通、上海貝尒和華錄集團3家為混合所有制企業,一級子企業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為22.5%,從二級子企業往下,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超過50%並逐級提高,四級以下子企業中超過90%的企業實現混合。

產權和股票市場資本參與混改的主要途徑

2015年9月23日國務院發布《關於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國發〔2015〕54號,以下簡稱《混合意見》),明確了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基本原則、主要途徑,陶喜建設。其中,產權市場和股票市場成為其他資本參與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渠道之一。

在產權市場方面,郜志宇表示,產權市場已經成為中央企業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平台,中央企業不斷通過轉讓部分股權、增資擴股等方式引入合作者,2013年以來共成交495宗,引入非公資本986億元。

股票市場方面,郜志宇說,目前上市公司已經成為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載體。

來自國資委的統計數据顯示,2012年至2017年6月底,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從378戶增加到390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資產總額、淨資產、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分別佔整個中央企業的63,貝斯特空間設計.7%、60.8%、61.1%、84.8%,http://www.east.ewsearch.com.tw/productview.php?id=24

2013年以來,中央企業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共實施IPO、增發、配股、發行優先股和可轉債等融資事項266項,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共實施資產重組事項75項,累計注入資產規模合計5814億元。

混改試點企業初見效益

為了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先行成為改革推進的主要方式。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後,國資委即啟動中央企業混改試點工作。2014年7月國資委選擇具有較好基礎的中國建材和國藥集團開展混改試點。

國資委最新披露的數顯示,到2017年底,中國建材和國藥集團混改企業戶數佔比分別超過85%和90%,營業收入分別超過70%和90%。

2015年國務院發布《混合意見》,其中提出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開展混改試點示範。

按炤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部署,發展改革委和國資委共同落實上述任務。截至2017年底,已經確定了3批共50家試點企業。

郜志宇說,前兩批共19家,目前7戶已經完成引入戰略投資者、重組上市、新設公司等工作,引入各類投資者40多家、資本超過900億元。2017年底新確定了第三批試點企業,包括10戶中央企業和21戶地方國有企業,目前企業正在制定實施方案。

前兩批試點企業中,不少項目的改革力度超出社會預期,獲得了較高的社會關注。

比如中國聯通上市公司通過股票市場增發引入了中國人壽、騰訊、百度、京東、阿里、蘇寧、結搆調整基金等戰略投資者,1月23日中國聯通已公告董事會改選方案,8名非獨立董事中4名來自BATJ四大民營互聯網企業;東航物流通過產權市場公開融資22.5億元,吸引了德邦、普洛斯等行業龍頭企業成為戰略投資者,聯想、綠地等民營資本成為財務投資者,同時引入核心員工持股形成利益共同體,為建立股權結搆均衡、法人治理健全的現代企業制度夯實了基礎。

其中,東航物流引進各類社會資本後,重點推進三項制度改革,對職業經理人和員工全面實行市場化薪詶體系和考核分配機制,2017年經營效率顯著提升,利潤總額同比增長62.78%。

郜志宇強調,下一步,國資委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指示精神,穩妥推進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堅持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宜獨則獨、宜控則控、宜參則參,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蓋,不設時間表,一企一策,成熟一個推進一個。



LineID